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創業這條路-charlate品牌設計師

創業這一條路

很多人都很想知道創業「自己做老闆」這條路到底怎麼走出來的,今年的12月是我正式經營滿一年的日子,回想起2013年那時候我在出口英國設計師高跟鞋的台灣貿易商裡面做業務開發人員,這算是我出社會後,第一份有關時尚的工作,也是做最久的一份工作,也是薪水最低的一份工作,哈。 當時覺得工作時間穩定,又可以看到最新最美的高跟鞋資訊,還有可以跟英國的鞋子設計師一起工作,感覺無比的有趣。 那時候在鞋子貿易商看到國外大廠牌是如何管理自己的品牌,還有怎麼維持品牌商品的品質,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嶄新的學習,那時大量瀏覽時尚的資訊,研究這些外國品牌如何經營等等,看到很多。 因為對於我這種半路出家去學習一個時尚新領域,而且在台灣時尚這個領域的資訊還在努力成長的階段來說,只能自學的成份比較高。但是,也多虧現在的網路資源豐富,所以很多都可以自我學習成長。

另外,我一直覺得外國人真的很會操作品牌,台灣一直想要做「品牌」但是做成功的,其實不是很多,之前的工作也待過台灣科技品牌,但是,我一直覺得為什麼做不好?所以,我先從貿易商的代工去了解外國品牌是怎麼處理商品製造的這個環節。不管是什麼工作,總是有令人學習的地方,只要用心真的可以學到東西,儘管只是很瑣碎的東西。

charlate這個品牌是我給自己的一個小專案,當時想要讓自己多一個小小兼職的工作,因為當時的薪水太低,我又太會花錢@@....然後,買手工藝的材料也真的很燒錢,外婆當時也持續的創作,也想要向大家宣傳手工藝的真善美,讓大家擁有對於手工藝品的正確價值觀,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小專案的執行。 首先我先隨意在一個黃曆上挑選了一個上市的日期,2015.5.2,希望在那個日子讓我的網站上線。 開始規劃這個品牌的時候,其實我前後大概花了一年多,當時一邊創作手鍊,找材料,試做,確認商品真正可以成為好的商品後,同時間也要想想這個品牌的風格定調,還有logo等等的設計。 光是取一個名字,我就前後推翻了超多次,就是想要找到一個好名字,在大家看起還似乎一切很不錯,其實,我研究好久.... 還記得我媽那時候時常罵我,沒事找事煩自己。 沒錯,我身體有著勞碌命的血液。

就在努力找到完美的手鍊釦頭後,永遠記得當時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大概一周,就是要找到漂亮合適的釦頭,然後詢價,找廠商,找到我眼睛都花了我~ 終於找到釦頭後,確認我的手鍊真的可以變成「精品」,當下覺得我的品牌真的可以推出了。當然還有很多東西要設置blog, facebook, online shop,還有要怎麼拍出漂亮的照片,然後你還要想要怎麼控制預算等等,不斷地用A4紙規劃,不斷地檢查是否有不好的地方。現在偶爾會翻到當時記錄想法的紙張,總是要經過那樣的時光,才會有現在的美好,開始一定要走穩,才可以走得久。

手鍊也要持續的創作,看可以變化出怎樣的款式更吸引人,更漂亮。也要不斷地檢查自己的品質,請姊姊跟媽媽試戴,看看哪裡需要改善等等,這些都慢慢地去執行。

2015.5.2推出後,當時放在國外相當有名的手作平台叫做Etsy,當然沒有什麼人問,也沒有什麼人看到,當時我還在貿易商工作,我利用下班時間試著在臉書宣傳,反正試試看,就這樣慢慢的宣傳,似乎有人發現了。我依舊持續努力的發文,當時,有買過手鍊的客人,雖然不是很多,但是收到的評價都很高,大家都說很有質感,我很開心。我就是要讓大家看到手工也可以做得很時尚,做得很有質感,就這樣一步步的走到了11月份,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離職了,正式經營charlate,其實本來想要持續兼職製作的,但是,當時的老闆不是很喜歡我這樣,下班有自己的小天地,於是我就離開公司了。

就這樣一步步的走到了現在。

這樣的freelancer 很多朋友很羨慕,但其實,心酸痛苦大家都沒有看到,這樣的工作就是沒有努力沒有收獲,每有寫文章,沒有新創作,你就等著沒有生意,隨時隨地任何時間有客人詢問都要回答,真正休假的時間,沒有。另外,手鍊的材料有時候也會缺貨,釦頭廠商的延遲寄送,品質管理一切的事情發生了就要處理...但是,我自己是還蠻喜歡這樣的事情,因為可以不用跟一些不喜歡的人工作,但同時必須享受孤單,就是這樣。 我現在也是持續努力學習如何讓自己品牌走得更好,不管怎麼樣都是要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分享好事花生]

2017年 舉辦一個「好事花生」分享活動 看到客人帶著charlate的手鍊,分享自己的好事,充滿著正能量。 我真的好喜歡客人留下的各式留言。 謝謝你們 大家都會好事花生!